2006年3月8日星期三

从‘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谈开去


  读了一些网友对这部电影的高度评价,再加上这部电影是改编自 Annie Proulx (Pulitzer Prize Winner) 的小说,并由台湾李安执导,而且连获大奖的肯定(如第63届金球奖最佳导演及最佳影片,李安更凭此片夺下了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也是华人或亚洲人的第一座奥斯卡导演奖),因此我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看这部电影。

  我不好意思约同性友人看这部电影,以免引起旁人误会,于是就自己单独去看。

  果然不是我多心。买票的时候,瞧那售票员的神情,好像是说:“原来你是同志!”

  才不是哩!我对男色没有兴趣!

  于是很难为情地买了一张最角落、前后左都无人的位子,并匆匆入场。

  进了戏院,黑漆漆的,稍微心安。

  看着两个大男人在荧幕上拥抱、接吻、做爱(没什么‘看头’)、裸泳(远远地,似乎看到了一丁点儿)。

  奇怪!我一点儿都不觉得恶心、反感。

  那是因为.....

  ●电影中的景色壮观秀丽、清新怡人;

  ●两位牛仔男主角 (Heath Ledger and Jake Gyllenhaal) 挺拔俊朗、英气十足,一点都不忸怩作态、娘娘腔;

  ●导演拍摄手法细腻、生活化,并不着重于‘慾’的描写,而是着重于‘情’的刻划;

  ●剧情颇能引起共鸣。两个相爱的人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生活在一起,只是这回不能生活在一起的是两个大男人。如果你曾经爱过而不能结合,你一定会有所感触。

  详细内容就不多说了,以免熄了各位观赏这部电影的‘慾火’。

  散场啦。

  第一个冲出戏院,匆匆回家。

  没办法,我脸皮薄,羞耻之心比常人重,怕别人的有色眼光,会害大羞。

  好啦,谈完电影,就来谈谈我对同性恋的看法。

  基本上,我并不排斥同性恋(看清楚哩,我并不排斥并不表示我会搞‘基’),因为:

  ●在人类的爱情中,(不包括人兽恋)只有四种类别(五种可能性):异性恋、同性恋(男跟男、女跟女)、双性恋、自恋,因此,你不是爱上男人,就是爱上女人,或男人女人都爱,要不,爱上自己。

  ●爱情是因为‘爱’本身而伟大,并不是你爱上谁而伟大。

  ●有些同性恋者天生就只对同性有兴趣,这并非他们愿意做此选择,况且,这也没罪。

  ●同性恋者也是人,拥有本身对待感情的权利。

  ●同性恋者对社会一样有所贡献。

  之前,新加坡的社会非常反对同性恋,但随着政府对这问题态度的软化以及整个大环境的逐渐开放,国人对同性恋的看法应会逐渐开明。

  当然,你最好还是当一个异性恋者,如果你是一个同性恋者,我一样会捎一个祝福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