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乌节岁月

  旧居离新加坡最耀眼绚丽的街道乌节路不远,就只隔着一条马路。

  70年代初期,日本财团在新加坡开设了全岛最大的超级百货商场八百伴,就在现今的乌节狮城大厦内。

  同学在我面前口沫横飞地描绘八百伴有多大就有多大。

  她住得老远,却比我这个住得超近的人早去了八百伴。

  八百伴有个偌大的玩具部门,售卖的都是当时最受宠的电动玩具。与小邻居结伴前往,总爱走繁忙乌节路后边的幽僻小径。这里是另一番天地。有一道大水沟,水中有许许多多七彩神仙鱼,俗称‘龙沟鱼’。我们从未下水沟捉鱼,因为附近国泰戏院旁就有5、6间观赏鱼商店,那时我养的观赏鱼都是在那儿买的。这幽僻小径还有一丛挨着一丛的小树林,我们都爱在那儿捉小蜘蛛来打斗比赛取乐。

  八百伴,听起来好遥远,感觉上却是好贴近的名字。

  我的第一件牛仔裤就是在八百伴买的。

  90年代初期,我常去那儿买电器用品。

  90年代中,八百伴结束营业,接着狮城大厦大事翻新,现以焕然一新之姿耸立于乌节闹市,迎接络绎不绝的人潮,人来人往中,它并不落幕。

  八百伴却已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