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

居安思危

  一对年仅27、25的姐弟不幸于星期四凌晨在后港组屋的失火事故中惨遭活活烧死,令人惋惜,不禁唏嘘。

  一夜之间痛失一对儿女的父母,更令人感叹造化弄人。

  在这起惨祸中,令我不解的是,整座4层楼组屋的居民个个都能安然无恙地逃离现场,为何这对反应敏捷的年轻姐弟反而不能安全逃离灾区?

  根据报导,失火组屋的居民都是往离失火处较远的楼梯逃生,这对姐弟却选择了火势猛烈又堆满货品的较近楼梯逃生而葬身火海。

  我想,这或多或少与危机意识有些关系。

  我常设想,若是我家失火,我要往哪里逃生?如何逃生?乘搭地铁、巴士的时候,我也会观察四周环境,要是发生事故,如何逃离现场?若是我们时时保有这种危机意识,那么,危机发生时,才会临危不乱,并冷静迅速做出判断,安全逃离灾区。

  从这次的事件中,也看出有关当局在取缔非法囤积货物的商家这个环节上不够严格贯彻,才会在执行多次罚款后,依然有许多商家在组屋楼下非法囤积货物,最终酿成惨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