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

漫谈月饼


  中秋佳节一过,月饼身价暴跌!

  月饼是中秋节的应节食品,少了月饼,中秋节就不像中秋节了,因此中秋佳节来临之前,各个商家应景推出各种口味的月饼满足各消费层的需求,月饼的价格也‘凭月而贵’,就像待字闺中的小姐,自有其市场价格,可嫁为人妇后身价立即骤跌而措手不及哩。

  那么,月饼的来历如何?

  相传,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在八月十五征讨匈奴得胜,凯旋而归。当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

  而最为人们熟知的月饼传说应是元朝末年,汉人受不了蒙元统治者的奴役和高压统治,群起反抗。朱元璋起义时,足智多谋的军师刘伯温献策,利用中秋节家家户户吃月饼的机会,把写有起义时间的纸条,夹在月饼馅中,用来暗中传递情报,约定在八月十五中秋夜,一呼百应,共同推翻元朝统治,最后一举成功。

  自我有记忆以来,早期市面上最常见的月饼为莲蓉月饼 -- 即蛋黄月饼,我管称它为传统月饼。莲蓉月饼又分为单黄月饼、双黄月饼。随着时代的变迁及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月饼的口味逐渐多样化,中秋佳节期间,四处可见绿豆蓉、红豆蓉、芋泥、五仁、冰皮月饼,甚至连巧克力、榴槤、荔枝、金瓜、乳酪、冰淇淋、金箔,以及我的特产 -- 燕窝口味月饼都有,可说是应有尽有!虽是如此,月饼不宜多吃,由于馅料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已摇身变为高脂肪、高糖分,对健康没多大益处的食物,因此,应采取量少的健康吃法。好在月饼只那么一年一次,即使吃多了,一年就那么一次也不会对各位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写着写着,看看日历,中秋已过去一个星期了,想必月饼这时在市场上应已消失无踪了吧?!我现确实有点儿馋嘴,好想吃块月饼,怎办?没关系,我冰箱还有一盒原封不动哩。

  Hmmm..........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