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

30年后再一帘幽梦与共

 蛰伏了3年,琼瑶于日前在海峡两岸推出了重返荧屏的旧作重拍作品--“又见一帘幽梦”。

  此次饰演片中灵魂人物费云帆及紫菱的男女主角为香港型男方中信及中国新秀张嘉倪。

  琼瑶说费云帆确有其人,是她唸中学时的邻居,她跟着家人叫他‘小戴叔叔’。琼瑶说小戴叔叔高大、挺拔、帅气、拥有专注的神情,为了等待邮差捎来韩国妻子的来信会在巷口淋雨。小戴叔叔离婚4次、结婚5次,每次的恋情小戴叔叔都‘至情至性’,因此,琼瑶不但不会觉得小戴叔叔花心,还蛮同情他,觉得他是一个有着超乎能耐及充满着浪漫情怀的深情男人。在日后创作的言情小说中,小戴叔叔于是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帘幽梦”和“问斜阳”的男主角。

  或许许多人对这部重拍的电视剧集的印象始于1995年由刘德凯及陈德容主演的“一帘幽梦”电视版本。其实早在1974年,“一帘幽梦”已搬上大银幕。当年饰演这部琼瑶经典著作笔下男女主角的是号称‘小淘气’的甄珍以及谢贤(谢霆锋的父亲)。

  我对这部电影有着深刻的印象其实并不是电影本身,而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曲。饶有趣味的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是该电影上映多年后的某天。

  我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华语流行歌曲。家姐买了电影“处处闻啼鸟”原声带后,让我认识了有着非凡歌艺的蕃茄姑娘蕭孋珠。听了蕭孋珠的歌声后,惊为天人,蕭孋珠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位以精湛歌艺征服我的一位艺诣红星。此后几年,我努力地在各唱片摊寻找蕭孋珠早期的专辑,成功搜集了几张,却无“一帘幽梦”这张专辑,不过这首歌倒是在一张合辑中让我找到。

  受过正统声乐训练的蕭孋珠,以虚声的发声法演唱“一帘幽梦”这首歌曲,轻柔委婉、如泣如诉、优美动人。当年蕭孋珠演唱此曲时,才不过18岁年纪的小姑娘,却能成功掌握此曲的意境,不愧为实力唱将!各位若有兴趣聆听这首经典名曲,可点击以下“一帘幽梦”的歌名,在相隔30年的时空与蕭孋珠再一帘幽梦与共,共此一帘幽梦!

作词:琼瑶 作曲:刘家昌 演唱:蕭孋珠


我有一帘幽梦
不知与谁能共
多少秘密在其中
欲诉无人能懂

窗外更深露重
今夜落花成塚
春来春去俱无踪
徒留一帘幽梦

谁能解我情衷
谁将柔情深种
若能相知又相逢
共此一帘幽梦


窗外更深露重
今夜落花成塚
春来春去俱无踪
徒留一帘幽梦




當年蕭孋珠演唱一簾幽夢的寶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