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不老的偶像:刘德华


  我既不是刘德华的歌迷,也不是刘德华的影迷,我之所以要写这位成功的艺人,是因为我看不惯现今许多艺人,一方面要人们尊敬崇拜,一方面却又不努力,生活也不检点,他们都应该向刘德华学习:要赢得广大歌迷、影迷的尊重之前,必须先学会自重。

  刘德华,Andy Lau,原名刘福荣,1961年9月27日生,属牛。1981年加盟香港无线电视台当艺人演员,备受无线力捧,是当年无线五虎将之一(另4位为梁朝伟、苗乔伟、黄日华、汤镇业)。1981年至1988年在无线期间演出多部叫好又叫座的连续剧,如《花艇小英雄》、《苏乞儿》、《奔向太阳》、《猎鹰》、《老洞》、《圣剑天骄》、《鹿鼎记》、《魔域桃源》、《鼓舞》、《宝芝林》、《皇上保重》、《真名天子》、《杨家将》、《天狼劫》等,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连续剧则是1983年由陈玉莲饰演小龙女、刘德华饰演杨过、改编自金庸著名武侠小说的《神雕侠侣》。

  演而优则唱,刘德华在歌唱方面也交出傲人的成绩,所推出的大碟都获得歌迷的欢迎,获奖无数,90年代更是与张学友、郭富城、黎明被媒体称为歌坛的‘四大天王’。自1984推出第一张粤语大碟《只知道此刻爱你》,刘德华迄今已推出了不下30张的中、粤大碟,包括了大家喜爱的《如果你是我的传说》、《一起走过的日子》、《来生缘》、《我和我追逐的梦》、《谢谢你的爱》、 《真我的风采》、《真情难收》、《忘情水》、《天意》、 《真永远》、《情未鸟》等等。

  除此之外,刘德华也跃上大银幕。自1981年的首部电影《彩云曲》之后,主演了百部电影,如大家较熟悉的《投奔怒海》、《停不了的爱》、《夏日福星》、《上海滩十三太保》、《法外情》、《最佳福星》、《法内情》、《英雄好汉》、《天狼劫》、《猎鹰计划》、《飙城》、《法中情》、《神行太保》、《网中情》、《赌神》、《省港旗兵系列》、《最佳损友系列》、《精装追女仔系列》、《阿飞正传》、《异域》、《摩登如来神掌》、《整人专家》、《雷洛传》、《香港教父》、《九一神鵰侠侣》、《九二神鵰侠侣》、《庙街十二少》、《新绝代双骄》、《新上海滩》、《天地雄心》、《暗战》、《赌侠》、《瘦身男女》、《无间道》、《墨攻》等。虽然刘德华在电影事业的拼搏精神为人所称道,可是却总是与中文影坛最具代表性的金马奖项无缘。上天总会眷顾努力的人,皇天不负有心人,2004年,刘德华终于以《无间道III-终极无间》一片荣登金马影帝宝座。

  刘德华也成立了电影制作公司“天幕”,从事电影拍摄及新秀栽培。

  刘德华,一位跨越3个世纪、影歌视同步发展的三栖巨星,以其敬业乐业、努力不懈、自重自爱的工作态度及精神为原则,缔造了华人演艺界唯一一位走过演艺风风雨雨30年不老偶像的神话。

  虽然我不是刘德华的歌迷、影迷,但我却十分欣赏他。像刘德华这么一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艺人,是值得大家热心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