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李碧华

 台湾歌手李碧华


  台湾有位李碧华,香港也有位李碧华。

  台湾的李碧华是位歌者,香港的李碧华是位作者。

  我因为李碧华这个名字而注意台湾的李碧华,她的名字与我一位很有渊源的人就只差那么一个字。

  同样的,我也因为李碧华这个名字而注意香港的李碧华,她的名字与我一位很有渊源的人就只差那么一个字。

  台湾的李碧华赶在琼瑶电影的末趟车崛起于80年代初期。她的第一张专辑就是为琼瑶的电影“聚散两依依”担任幕后代唱,以清纯可人的模样、柔美清脆的嗓音唱出片中插曲“聚也依依散也依依”,让人留下好印象。之后与罗吉镇合唱的“神话”更是广为流行,为歌迷们带来一世爱情的不老神话,传唱千里。1983年推出的“乡土的呼唤”让我嗅到了泥土的芬芳。1984年出版的“浮水印”让我醉在优美的忧郁里。1987年出击的“再上一次妆吧”,清恬淡雅。她是幽幽小白合,是学院派唯美歌手,是歌迷永远的学生情人。她也灌录了几张7、80年代的电影歌曲,是8、90年代歌坛上林慧萍之外把旧曲唱出味道的歌手。李碧华一出道我就知晓她了,也购买了她多张专辑,在她众多专辑中,最喜欢的专辑为“浮水印”,最喜欢的歌曲为“聚也依依散也依依”、“乡土的呼唤”、“浮水印”及“再上一次妆吧”。

  香港的李碧华是文坛的一朵奇葩。她的创作量大、文种多,散文、小说、剧本等文体相续出版,文笔细腻、用语活泼、结构跳跃、风格古典、内容诡异、情节凄迷,相当地受读者欢迎。所创作的多部小说先后由著名导演搬上银幕,再由著名演员演绎,如1987年关锦鹏导演、梅艳芳饰演如花、张国荣饰演十二少的《胭脂扣》。这部电影获奖无数,包括了香港第8届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第24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奖;法国第10届第三世界影展金球大奖及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等。除了《胭脂扣》外,李碧华被搬上银幕的作品还包括了1989年的《潘金莲之前世今生》(罗卓瑶导演,王祖贤、林俊贤主演)、1989年的《秦俑》(程小东导演,巩俐、张艺谋主演)、1990年的《川岛芳子》(方令正导演,陈玉莲、尔冬升、刘德华、卢惠光、梅艳芳主演)、1993年的《青蛇》(徐克导演,张曼玉、吴兴国、王祖贤主演)、1993年的《霸王别姬》(陈凯歌导演,张丰毅、张国荣、巩俐主演)、1993年的《诱僧》(罗卓瑶导演,陈冲、张丰毅主演)等等。当然,李碧华的出色作品还有《生死桥》、散文集:《白开水》、《爆竹烟花》、《红尘》、《青红皂白》、《戏弄》、《镜花》、《绿腰》等等。早在80年代末我已是她的忠实读者,购买了她多部著作,最喜欢的作品是《胭脂扣》。

  两个不同的李碧华在不同的领域各自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人生写下动人的一页。

  香港的李碧华还在文坛笔耕,而台湾的李碧华已熄歌嫁人。

作詞:陳進興 作曲:陳進興

把白雲貼在心房
把藍天掛在眼眶
把記憶剪成輕煙
把心事好好撫平

不再讓你的影子
印在心頭時時浮現
啊.... 把這一朵迷人的浮水印
忘給以前不再流連

(獨白)
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叫人生死相許
恰似輕風拂過
十里楊柳
白雲悠悠
何處掛愁
就叫它輕輕走過
別讓我浮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