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星期四

当流星划过

  今夜偎在窗口欣赏夜景,一颗流星迅速划过天际。

  从小我就对天文学非常感兴趣,小时候去书局时总是直往排列天文书籍的书架钻,不过说起来你也许不信,直到我23岁那一年才生平第一次亲眼见着流星。

   那天我正在回家的路上,心中好生纳闷,怎么活了一把年纪从未亲眼目睹流星,那岂不是白活了吗?于是不服气地抬头遥望天际,说时迟那时快,一颗流星迅速地划过天际!我当时兴奋极了,整个人跳了起来喊叫!当时我的反应的确是如此,可半点都不夸张!

   为什么我到23岁才平生第一次见着流星?那是因为新加坡的夜空太亮。

   新加坡的夜空美是美哩,不过有些儿不平衡,拨了一大片夜空给了城市,无凿斧痕迹的静谧夜空就只好委屈让位了。

   10年前随武装部队前往菲律宾的美国空军基地科特机场(Clark Air Base)与美军联演,夜晚在空旷漆黑的机场草地上,第一次亲眼见识了璀璨的星空!夜黑风清,天晴无云,辽阔的夜空星光闪闪如银,数之不清,真是个星光满天!而偶尔几颗流星划过寂静的苍穹,为那漫天星斗的夜空更添几许神秘深邃色彩,真叫我毕生难忘!后来机场附近的睡火山 Mount Pinatubo 苏醒,火山灰覆盖了整个机场,为了安全理由,再加上美国在东亚的军事战略改变,科特机场不久便关闭了。

   当时机场外尽是为美军而开的各大小商店、酒吧、餐馆,机场一关闭,不知那些依靠美军维持生计的贫困菲律宾人如何生活。我当时在那儿买了好些布画,图案精美,画工精致,价格便宜。菲律宾人不但会画画,也很会唱歌,艺术才华了得,只是国家经济衰败,人民生活困难。

   回来新加坡后,再也没有机会见着星光满天的璀璨夜空。

   今夜的一颗流星,让科特机场、机场外的商店、亲切的菲律宾人,还有那满天星斗的夜空,又浮现在我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