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星期六

听雨

  我喜欢雨,喜欢岛国的雨,喜欢那一丝一丝、一阵一阵、忽大忽小、忽急忽缓、变化多端的雨。

  我也喜欢听雨,喜欢听它落在树叶上、打在屋顶上、敲在窗口上、击在地面上,或淅沥淅沥,或滴答滴答,奏成高低不一、轻重各异、远近变易的大自然旖旎交响曲。

  我已忘了何年何月何日开始爱上了雨的旋律,只记得当年年纪小,某天耍性子‘离家出走’,独自在离家不远的一座青翠公园蹓跶,打算呆在那儿一个半天,与家人赌气。正当我闷得发慌快憋不住气打算回家投降之际,天空却下起滂沱大雨。我急忙找个亭子避雨,免得成不了傲燕一只却落成了一只水燕。

  望着疾风骤雨,心中不禁后悔自己扮个什么酷、装个什么帅?!这种天气若是窝在床上,那有多温暖!我开始按捺不住性子,猛跺脚。倦了、睏了,索性就躺在亭椅上,合了眼,来段沉思冥想。

  可能是心无杂念吧!听着雨声,我突然觉得这大自然的声音很美、很有节奏感。顿时我竖起耳朵仔细聆听,听到了雨打在任何物体上都是那么的跌宕有致,而合着的则是二者的共鸣!那一刻,我听到了大自然的真、大自然的美、大自然的和谐!

  我默默地听,听雨听了整个下午。雨停了,我的闷气也消了,人又活现起来了。没有少年的强愁忧郁,带着愉快的心情,踩着轻快的脚步回家去。

  我那天是高兴的,因为我用心听出了大自然的和谐。

  是的,就是和谐!

  大自然中处处蕴藏和谐,万物皆知其中奥妙,唯独号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却不识个中道理,并反其道而行之。现今人类大肆破坏自然环境,其实就是在破坏大自然的和谐。和谐一旦遭受破坏,伴随而来的就是失衡的现象,而最先体现出这种现象的就是气候的变化。   大自然是会反击的。

  用心聆听雨声,你就会听出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