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星期六

有眼不识曹操

  那天电台传来林俊杰的歌曲“曹操”。

  同事要考我对流行歌曲的认识,便问我演唱者是谁,我回说是林俊杰,并反问她曹操是哪个朝代的人物,她猛摇头说不知。

  曹操(公元155年~公元220年3月15日),中国东汉末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及诗人。

  我说这是普通的历史常识,身为华人应该懂得曹操,因为曹操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人物。

  同事却说懂得历史又不能赚钱,懂来干嘛?

  “一个不懂自己(祖先)过去的人,绝不会做好现在的自己,也不会做好未来的自己(孩子)。历史的价值就在于此,非金钱所能衡量。”我淡淡地说。

  又是一个重理轻文之下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