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一说起郑怡,歌迷们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一位圆圆脸蛋、小小个子、歌声嘹亮的女歌手形象。对啦!这就是郑怡,一位以其嘹亮高亢歌声独步歌坛的实力派女唱将!

  郑怡的歌曲为数不多,可却是首首金曲。郑怡唱响大街小巷的“月琴”您应该有听过吧?当您初次听到这首曲子时是不是被歌者那把异常嘹亮甜美的歌声怔住?说来也许您不知,我们的歌坛东方不败 - 张清芳,当年就是以郑怡的这首曲子“月琴”击败各路英雄好汉荣登歌唱比赛冠军宝座而进入歌坛的。

  除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月琴”之外,郑怡另两首早期的歌曲 - 
“微风往事”“微光中的歌吟”,尤其是后者更是我的最爱,是我心目中永远的十大中文金曲,绝对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而让郑怡在歌坛名气更上一层楼的就是今天要与大伙儿谈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这张专辑于1984年初甫一面市,我一听之下便惊为天人,省吃俭用存了钱赶紧跑去把卡带买了回来。这张专辑的制作人是日后成为“台湾首席音乐制作人”的李宗盛所制作的第一张唱片。当时的李宗盛在音乐制作方面尚处于初步摸索与尝试阶段,但是却相当成功地捕捉到了郑怡声线中玲珑剔透、高亢婉约与清亮率直的动人一面,从而使得整张专辑让人听起来十分亲切、干净、自然。

  “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是小虫的创作,飙高的音阶配合着平实但却情感真切的歌词,再由郑怡那高八度的嗓音唱出,顿时唱得人人皆知,歌红人也红!这虽不是郑怡最为畅销的专辑(郑怡最畅销的专辑为1988年出版的“心情”),却是1993年台湾传媒界评选“台湾歌坛百张最佳专辑”排名第30位的专辑,也是郑怡最高排位的专辑(“心情”专辑排名67)。
  在经过了岁月的剥蚀之后再重听这首曲子,我依然感动,更让我体味到舒缓简约的单纯和抛却负担的轻松 - 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作詞:小蟲 作曲:小蟲 演唱:鄭怡

苦苦的这一杯酒
淡淡的没有滋味
你悄悄的就这样走
一句话都没有说
我到底是那里做错
让你如此对待我
你悄悄的离开我
可知我心已被你带走

小雨来的正是时候
代表我流不出的眼泪
小雨来的正是时候
冲淡我对你的思念

小雨来的正是时候
小雨来的正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