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星期六

雨中‘气’景

  今早须前往市区办点事儿,刚巧又有宽裕的时间,因此决定乘搭巴士前往,好好地游它一个车河。

  今天是个下雨天。

  我上了一辆双层巴士,在上层后座找了一个左右无人的座位坐了下来,掏出了我刚买的书 - 中国民航出版社出版的“那些生命中美好而温馨的事”阅读,借以打发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

  正当我沉醉在美国作家威廉姆斯●科贝尔那充满情感、优美流畅、高雅细致文笔所著的温馨小品“风中的白玫瑰”、并深被篇中小男孩的遭遇感动之际,前边却传来了极为粗声大气的对话,顿时打扰了我阅读的兴致。抬头一望,是一对中年夫妇。中年妇女向内靠窗而坐,从后而望,看不着其模样,模糊中却嗅到了那一丁点儿酸味儿,倒是那中年男子让我瞧得仔细。中年男子坐靠走道,但见他身着短裤衬衫、脚穿拖鞋,头靠向那中年妇女,并特意地抬高一只膝盖顶住前边的座背,整个身体像被掏光了骨骼似的无法支撑其重量,软绵绵地半斜躺在座椅上,全无坐姿,极尽粗俗为能事。

  打量了他们一会儿,我继续阅读。

  ..........小男孩希望能给他刚过世的妹妹买一个洋娃娃,亦希望能给他即将过世的母亲买一束白玫瑰。真挚、纯真的情感深深地被牵动着我的心弦..........

  “呐,那边!”
  “不是嘛,这边!”

  那对中年夫妇粗嗓子、漠视旁人的对话,再次干扰了我阅读的兴致。

  我的目光往他们那边扫去,但见他们比手画脚、喋喋不休地争论着,粗俗的对话听得令人厌烦,而此时,坐在他们背后的两个马来青年对他们唐突的说话也不禁相视而笑。

  不想再被他们粗鄙不堪的谈话破坏了我游车河、看好书的兴致,我索性以食指塞住右耳,再以整只右掌捂住整个右耳,做无声抗议状。

  正当我又神游于作者优美的文笔之际.....“喂,这个查某会不会当妈妈?让孩子乱按车铃,得下司机停车没人下,这个妈妈真不会管教孩子。”中年妇女扯开嗓门说道。

  原来是一个小男孩按了车铃。而此时那中年男人正做恐吓样,欲阻止那个小男孩按铃。

  “这个女人不懂怎么当人家的妈妈,哪有这样教导孩子?”那位中年妇女依然喋喋不休。“你看你看,按了铃又不下车。”

  而就在此时,小男孩的母亲一手抱了小娃儿、一手牵了小男孩举步艰难地下了车。他们的确是要下车!

  我以为又恢复了平静,哪知道那个中年妇女又口痒难耐:“哇!这个男人肯定怕老婆,帮老婆抱孩子。”“没用的啦,我就不会抱。”中年男子跟着搭腔。

  原来是一对年轻夫妇下车,而丈夫正抱着孩子下车。

  我不禁皱了一下眉头。

  捧在我手中的是作者以人性的至善至美所描绘出的引人深思的好人美事,摆在我眼前的却是一幕紧接一幕欠缺修养、只顾揭人短的丑陋行为。

  这对中年夫妇看到的尽是前边他们主观判断下别人的行为偏差,坐在后边的我则清楚地看到了他们的恶劣行径。

  我干脆别过头去,望向车外的迷人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