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8日星期二

甄秀珍:多變的嗓音





  在我所知道的中、外女歌手中,沒有聽過一位女歌手的歌聲如甄秀珍的聲音般如此的多變与善變,簡單地說,就是歌路非常寬廣。

  怎麼個多變与善變?在“成功嶺上”、“勇敢的奮斗人”這些愛國歌曲中,甄秀珍展示了她那雄渾有力的歌聲,聽來振奮人心;在“不再想他”、“今夜留一點愛給我”等哀怨、悲情的歌曲中,甄秀珍以具爆發力、吶喊式的唱腔唱出了內心深處的傷痛,直透听者心底,震撼人心!“橄欖樹”、“歡顏”、“娃娃的故事”、“農家的小女孩”等民謠曲風之類的歌曲,只見甄秀珍歌聲一變,就輕輕柔柔地唱出了曲中清新的味道;然后以尖細、清脆的嗓音帶出了“知道不知道”、“杜鵑花”、“插秧對口唱”(与費玉清合唱)等小調歌曲的風味;峰回路轉,以巨大的肺活量唱出了“郊道”、“風飄飄雪飄飄”等黃梅調歌曲的意境;再以充滿感情的飽滿歌聲,以哭腔的方式唱出了無不令聽者動容的悲傷歌曲如“摘星夢”、“我把一切告訴你”、“心園”、“玫瑰年華”、“清清河水慢慢流”、“叮嚀、鼓勵、祝福”、“瘋女十八年”、“可憐花”;歌聲一變,以活潑、調皮的聲音唱出了小女孩的心情如“跳躍的愛情”、“愛的船”、“荷葉、蓮花、藕”、“十七歲的夢”、“踏上白云層”、“就那麼輕輕一笑”等歌曲;緊接著又以感性、輕柔的方式唱出了諸如“愛的無奈”、“想你”(与潘安邦合唱)之類的歌曲,絲絲入扣,動人心弦;曲風一轉,又以熱情奔放的嗓音唱出了節奏強勁的歌曲如“蜜月的時刻”、“抬頭望一望”、“春之晨”等歌曲,歌路之廣,讓人嘆為‘聽’止,頗具大將之風!

  在甄秀珍早期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是收集在“一顆情淚”專輯中的“寄情”。這首歌曲輕快中蘊藏著濃郁的情感,甄秀珍的表現讓人拍案叫絕!歌詞我依然能倒背如流、一字不漏:

离別時情依依,
离別后常相憶,
雲兒呀不要急,
等我把相思寄。

告訴他我在這里,
回味著往日情誼,
告訴他為我珍惜,
我依然如往昔。

  “荷葉、蓮花、藕”是另一首我非常喜歡的甄秀珍早期的歌曲,這張卡帶讓我無數次來回聽得都‘磨’坏了。再來的“我把一切告訴你”、“清清河水慢慢流”、“心園”,歌聲真催人淚流。比較后期的歌曲中,最讓我動容的是“摘星夢”、“風的季節”及“不再想他”。“摘星夢”也是同名的連續劇主題曲,甄秀珍擔任女主角。當年播映時,年紀小小的我身不离机,眼不离劇。這首歌曲的高音部分,甄秀珍以她那把堅實有力的歌聲,宣泄了歌曲中的無奈情感。“風的季節”是翻唱自香港女歌手徐小鳳的廣東版本,甄秀珍充分掌握了歌曲的情感,厚實的歌聲中透露出女性對歲月、愛情的無奈,唱來一點都不比原唱者遜色。“不再想他”這首歌曲,甄秀珍可說是用盡了所有情感演繹。吶喊式的唱腔、渾厚的歌聲,將這首歌曲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聽了深深感動,低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