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星期三

滚石乐队 VS 周华健

  摇滚乐团与周华健大对决?非也非也。

  先看这则新闻:

  摇滚乐团的老祖宗、英国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四月八日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了他们在中国的首场演唱会,同时拉来中国摇滚之父崔健到场助威,让全场观众热血贲张,兴奋得频频尖叫。

  滚石乐队上台后,主唱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一曲《让我开始》唱响了他们在中国大陆演出的第一声,之后他们一发不可收拾,在密如森林般的手臂中,《你让我震撼》《午夜漫步》《空旷之地》一曲接一曲,把音乐会推向高潮。

  滚石乐队成立于1962年,创团至今已超过40年。虽然歌手们都已年逾花甲,但这次“上海之夜”的表演绝对称得上宝刀未老,主唱贾格尔不时大声用中文和英文向观众致礼,还在台上活蹦乱跳,吼得声嘶力竭,激荡的乐曲一首又一首地开始引发波澜。

  一名歌迷说:“虽然他们年龄很大,但我还是觉得他们很年轻,他们唱的歌不像是他们的年龄所做的,所以觉得他们很了不起。”另一名歌迷说:“我以为他们很老了,但他们仍能摇滚,他们真的很棒!”

  从去年8月开始,滚石乐队就开始在全球展开巡回演唱,上海演唱会的内场门票,一张高达人民币3000元(约600新元),看台票价最高1800元,最便宜的也要300元,但场内8500多个位子却座无虚席,看来滚石乐团的魅力十分惊人,看过的观众似乎回味无穷。

  再看这则新闻:

  上周六4月1日是愚人节,也是周华健的“雨人节”,因为他在北京幸福村艺术中心举行新专辑《雨人》发布会。

  周华健现在对音乐的体会是要简约、感动。他说:“人生也是一样,有时绕了一大圈子想解决问题,后来才发现答案就在面前。之前,我尝试做R&B、Hip-hop,做了一圈子才突然发现,简单反而更感动,之前我将音乐套上太多层‘衣服’,现在我一层一层地脱掉,呈现‘赤裸裸’的一面。”

  过去3年,周华健一直在寻找新的方向,想着要唱什么新歌,“因为主流音乐变了,我们的已经不再是主流。去年6月,我一夜间突然很有体验,其实自己是有历练的男人,有把成熟的歌声,新歌手需要20年后才做得到我现在做的。”

  周华健说,他自前几年开始,对专辑的销量不再关心,“我曾经有一段日子,每天早上都会查黎明、张学友的销量怎样,我有没有赢,从第一张专辑到巅峰期,我会有销量的压力,结果天天在是非中挣扎。”

  “过去5年,我一直受折磨,担心最红的是不是自己。现在,我觉得做重要的是做自己的音乐,大家对我的音乐有共鸣,我能从中获得快乐,而不是要发几张专辑,赚多少钱。”

**********

  你是否觉得西方艺人比起东方艺人更具有社会地位?

  艺人的社会地位实际上就是歌迷所给予的支持,而这些支持则来自歌迷对艺人的尊敬。

  记得几年前,本地一个邪里邪气的电台女DJ,时常在节目中特意强调黄莺莺的年龄,叫黄莺莺为黄阿姨,把黄莺莺令人尊敬的歌唱资历贬低为‘老’,实在不敬!这个主持人当时也老大不小了,却常在节目中扮可爱,她才是老妖精哩!

  在东方,我们常带着不屑的口吻把资深的艺人叫做老歌星,或过气艺人,即使这些资深艺人依然非常努力、依然活跃歌坛、依然才华横溢,仍然有肤浅之人这么地称呼他们,这种带有蔑视的态度实在很要不得。

  你有收看‘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 吧?成绩揭晓前资深艺人演唱完毕,即使是以‘贱嘴’见称的裁判 - 西门(Simon Cowell)也会与另两位裁判起立鼓掌,以示尊敬。东方人会吗?

  周华健说得对:“其实自己是有历练的男人,有把成熟的歌声,新歌手需要20年后才做得到我现在做的。”

  这就是资深歌手的长处!歌坛上需要有偶像、新血,也需要真正会唱歌的歌手,只有这样,歌坛才会百花齐放,东方乐坛才有可能发展成象西方乐坛那样的成熟阶段,而要达到那样的阶段,先决条件是我们必须懂得如何尊敬资深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