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星期日

母亲节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就是天下所有为人子女最尊敬的女人 - 母亲的节日 - 母亲节。


  母亲节得以成为官方节日,得归功于一位美国伟大的女性——安娜·贾维思(Anna M. Jarvis)。

  母亲去世的一年后,即1905年5月9日,安娜·贾维思在教堂参加悼念活动。在这次的悼念活动中,她深深地被感动,她想,如果人人都能腾出时间来向自己的母亲致敬,那该有多美好。于是她开始以自己的私有财产大力推广她的想法,设定一天表扬普天下所有伟大的母亲。后来,她和其他人发动‘写信运动’,写信给部长、企业家、政界人士,要求国家设定一天为母亲的日子。他们终于成功了,威尔逊总统(President Woodrow Wilson)在1914年正式宣布了母亲的日子,这一天全国一起庆祝母亲节,这一天正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

  这就是母亲节的由来。

  其实,在这之前,母亲节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的众神之母瑞亚(Rhea),她是主神宙斯(Zeus)和天后赫拉(Hera)的母亲。

  知道了母亲节的由来之后,那您知道M-O-T-H-E-R意味着什么吗?有一首诗这么说,“M”代表她赐予了我整个世界(Million),“O”意味着她正慢慢衰老(Old),“T”是她为我留下的泪(Tears),“H”指她那颗金子般的心(Heart),“E”是她盁溢着慈爱的双眼(Eyes),“R”则意味着正确、她始终是正确的(Right),把这些字母合在一起就拼成了“母亲——我的全部”。

  我与母亲的关系一向融洽、美好,甚至可以说母亲是我的精神支柱。母亲一直以来对我可说是无私的付出,牺牲了她个人的时间,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我自小就感觉得出母亲对我的爱,不过当时还小,只觉得这样的关系很自然,也是理所当然的,直到我上小学时,某个星期六回校上老师特别为我们安排的补习课。我依然记得那天上完补习课,老天竟下起滂沱大雨,我没有带雨伞,正发愁之际,忽见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迎着暴雨的吹袭,吃力地向我这边走来,见着了我,关怀地把伞递了给我。看着她抖缩的身子、湿透的衣裳,我的眼眶不由得的泛红。母亲不会乘搭公共巴士,她是为了我而特地乘搭巴士拿伞给我的。与母亲走在风雨中,尽管当时风强雨大,我的心却是平静与温暖的。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深刻地以心去感受到了母亲那份深切的爱。

  我曾经不只一次地对朋友说,如果孩子与母亲的关系密切,那么,这个孩子肯定不会变坏,因为他在做坏事之前,一定会考虑到他这么做到底会不会伤了他母亲的心。

  今天是母亲节,我要以甄秀珍演唱的歌曲 - ‘送给妈妈的歌’祝福普天下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并永远快乐。



寒风吹雪花飘扬,
就像冬天的故乡,
年老的亲爱妈妈,
妳要多加添衣裳。

记得过去的时光,
在妳怀抱多温暖。
希望能早日成功,
回到妳的身旁,
愿妳像松柏常青,
那样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