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怀念邓丽君



5月8日,這一天是令所有喜愛華語流行歌曲的人心碎的日子,因為台灣國寶級歌手、享譽國際的瑰寶 - 鄧麗君於11年前的這一天在泰國清迈湄宾酒店因哮喘病發作逝世,享年42歲(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

  1995年5月8日,燕子正在前往樟宜國際机場准備乘搭新航飛往澳洲途中,在車上聽到這則由電台傳來、令廣大歌迷极度震惊、措手不及的消息。

  我小時候也常聽鄧麗君的歌,可是因為某种原因,在鄧麗君生前一段相當長的日子裡,讓我相當抗拒她的人与歌,不過,無可否認的,她的歌唱得實在好,也很受歡迎。我記得當年(1981或是1983)鄧麗君曾遭到新加坡電視与廣播電台(新傳媒前身)的封殺,她的歌及影片一律不准在電台或電視台播出,起因是鄧麗君拒絕前來新加坡擔任該年電視台所舉辦的‘斗歌競藝’歌唱比賽的評判兼表演嘉賓。後來,可能在輿論的壓力下或其他原因,鄧麗君被封殺了一年之后才被解封,而我也在鄧麗君逝世後再度喜歡她的歌曲。

  人世間的恩恩怨怨總隨著當事人的离去而煙消云散。


  時光荏苒,鄧麗君已离開她的歌迷11年了。這許多年來,世界各地的歌迷未曾把她遺忘,每年的5月8日,總有許多歌迷以各种方式來怀念這位蜚聲國際之華語歌壇的超級巨星。而鄧麗君的長眠之地 - 臺灣台北縣金山的筠園,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有許多歌迷前往拜祭。原因無他,因為鄧麗君留給我們太多的好歌金曲,而這些難忘的美好回憶已深深地烙印在大家的心中。

  大家耳熟能詳的鄧麗君歌曲包括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你怎么說’、‘甜蜜蜜’、‘小城故事’、‘原鄉情濃’、‘奈何’、‘海韻’、‘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償還’、‘愛人’等等。當然,上述的歌曲我都喜歡,但有一首歌曲我也非常喜歡,只可惜它的知名度不高,被歌迷給忽視了,有點滄海遺珠。這首歌不只詞美、曲美,連歌名也很美,當然,鄧麗君也演繹得非常的美。這首歌為‘水漣漪’,也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1974年的作品。


曲:古月 詞:庄奴

心湖裡 起漣漪
心湖裡 看見你
希望在 心湖裡
乘漣漪 尋美麗

是誰在 心坎裡
問一問 你自己
希望在 心湖裡
乘漣漪 尋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