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星期六

法语

  我的法语其实很不好。

  小学只学了它2年,中学才学了它1年,间中又是隔了个5年,这样的学习怎么会有好成绩呢?

  其实啊语言的学习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必须多听、多说、多读、多写、甚至多背,每天如此、日以继夜、努力不懈、持之以恒才能见着成绩的,绝无捷径可抄,绝无一蹴而就这等码子事。

  但是我们的教育部啊为了迁就我们的宝贝学生,把华文课程的水准一再调低,现在又为了解决宝贝学生学习英文的问题,正要调整英文的教学法,这可真是用心良苦啊。可是呢语言这东西啊是不能迁就的,因为它绝不会为了你的低水平而迁就着你。你降低着来学习,你就只能达到它的低处,高处你就碰触不着了哩。每样东西都是学得越深就懂得越多从而越来越精的,语言自然也不会例外。

  中国人正一窝蜂地在学习英文,非华族也正热情地在学习中文,只有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一直把语言的程度打压着来教,现在都已经东、西两边不着岸了,再过它个10年,我们啊个个可要变成不‘中’用的东‘西’喽。

  胡瓜乱扯了一大堆,现再回到主题来。我啊这个人真的很是奇怪,无论我有多心烦,只要一见着法文,心中就会很平静,也没有杂念,并似乎也嗅到了它独有的芬芳。若说法文带给我的是一片宁静,那读着唐诗宋词就像见着老朋友似的,无比畅怀,而英文呢则给了我一连串意想不到的惊喜。

  有些人的人生希望来自信仰,有些人的人生希望来自爱情,有些人的人生希望来自金钱,有些人的人生希望来自权力,而我这个人啊,在语言中找到了无比的人生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