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星期日

德国人

  2006年世界杯正在德国举行,那我也来凑上一脚在这儿谈谈德国人。

  在我还是一个小小孩儿时,德国人给我的印象是强悍、威猛的,那是因为德国人骁勇善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因为德国分别于1914年7月28日支持奥匈帝国趁萨拉热窝事件(Sarajevo Incident )并吞塞尔维亚以及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侵略波兰而爆发的。

  德国人给我的这种印象一直到我长大成人都没有改变。

  90年代末,前公司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由于工作表现与外语能力较好,我是被调往新部门的开路先锋之一。公司特聘3位德国人千里迢迢、远渡重洋来新加坡教导我们,那是我第一次与德国人近距离接触。

  这3位德国导师很是严肃,做事一板一眼,不苟言笑。

  曾经读过一则揶揄德国人太过墨守成规、拘泥于制度的故事。一个德国人和一个英国人在交通灯前等着过马路,当时虽是红灯,可是路上一辆车子也没有,德国人依然等待至绿灯亮了才过马路,同属日耳曼语系(The Germanic Language)的英国人则过了马路。同样是守纪律的民族,英国人比德国人来得更为变通。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两面,这要看你是从哪一面切入问题。若换成另一个角度来说,那么,德国人无疑地是非常奉公守法的民族。

  德国人虽然给我的感觉比较‘硬性’,他们也有让我感到‘柔性’的一面,那就是德国制造的布谷钟(Cuckoo Clock)。

  我从小就对欧式的时钟很好奇,也很有好感。

  年幼时我家正对面是一座教堂,每逢礼拜日信徒来教堂祷告,到了中午12时,教堂就会响起12下悠扬的钟声。我好喜欢这样的钟声,似乎来自天国,神圣、庄严、安详。小时候调皮的我惹得母亲生气了,母亲就会对我说教堂的大钟里住着一个巫婆,若我再顽皮捣蛋,巫婆就会飞下来抓我囚禁在大钟里头,吓得我只好乖乖做个听话的好孩子。尽管害怕,我心里其实是多么希望女巫真的会飞下来抓我上去,这样一来我就可以去大钟那儿坐坐,一窥大钟真面目。记得旧居母亲的衣橱上也摆了一个精巧细致的座钟,时间一到,就会响起清脆的叮当之声,引起我无限的遐想,那时小小的我常仰望长看,目中流露的是充满好奇与欢喜的眼神。若干年前,本地商家引进了一批来自德国黑森林(Black Forest)的布谷钟,并在滨海广场促销,我一口气买了它10多个,因为那些布谷钟太美、太精致了,对我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吸引力!凝视着布谷钟的木质材料,嗅着它们那独有的淡淡木香,仿佛把我带到了朴实而又充满神秘的黑森林。我太喜欢德国制造的布谷钟了!!

  新加坡时间今天凌晨,在世界杯16强比赛中,德国以2比0击败了北欧海盗瑞典队,成为首支杀入世界杯八强的队伍。富有团队精神的德国足球队员在这场比赛中彪悍、硬朗的作风,已使他们一跃而成为这届世界杯冠军的大热门。

  德国人除了性格严肃外,身材高大也是他们的一大特点。负责教导我们的其中一位德国人说他身高180公分,在德国人中算是矮的了。手长脚长的德国人,无论男女,除了‘高’人一等外,在各项领域都有极高的成就,他们通过这些成就告诉世人,他们绝对是一支对社会有高度贡献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