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星期五

中秋随笔




  步入农历8月,整个感觉顿时浪漫起来。

  这个月有个我非常喜欢的节日 - 中秋节,一个常引起我无限遐思的节日。

  年幼时逢中秋必提灯笼,与小邻居们提着灯笼到处撒野。过后聚集一块,品尝月饼,而老邻居此时必会沏壶茶,为我们几个小瓜助兴。大伙嘴里一边吃得津津有味、一边谈笑风生、一边遥望悬挂夜空的明月,小小心灵最希望能够见着嫦娥、吴刚、玉兔、桂树,而青涩脸蛋上尽是喜悦之情。

  说起月亮,小时候大人曾说不可以手指月亮,不然晚上睡觉时月亮会下凡来割我们的小耳朵。如果隔天耳朵真的抓痒,就会被朋友们揶揄一番,说是昨夜儿一定手指了月亮。

  我依稀记得有一位女歌手名为李佩菁,她有个美丽的外号‘月亮歌后’。很小很小的时候曾听过她的一首歌曲“我爱月亮”,好像是这样唱的‘在一个风雨的夜晚,我正在回家的路上,那风雨打在我脸庞,有一个念头跑进我心坎,假如我是一个月亮,我愿意高高挂天上,发出那耀眼的光芒,照进了你我的心房’,后来彭佳慧也曾唱过此曲。

  在有关月亮的诗词之中,我最喜欢的为宋朝词人苏东坡(苏轼)的水调歌头。这首词我小学时就会背,觉得词中描绘的意境好美: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
唯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
低绮户,
照无眠。
不应有恨,
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邓丽君与王菲曾先后演唱这首由梁弘志谱上曲的宋词。两位天后演唱的版本我都喜欢,邓丽君的版本温柔婉约,王菲的版本则轻柔飘逸,而这首曲子,也成为我每年中秋佳节必听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