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星期一

异种

  昨天特地抽空去看韩国电影‘异种’(The Host)。

  这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内观看韩国电影,除了是出自于好奇想知道何以这部电影在韩国能够破有始来的票房纪录之外,对于我这个看美国好莱坞系列电影‘异形’(Alien)长大的人来说,很想见证亚洲国家拍摄这类电影题材的成绩如何。

  说实话,这部电影没有带给我太大的惊喜,不过也不致于太过失望,中规中矩。

  这部由奉俊浩编剧兼导演的电影是说在汉江边经营小本生意的朴康斗(宋康浩饰)在小女儿(高我星饰)被怪物衔走后,与父亲(边熙峰饰)、弟弟(朴海日饰)和妹妹(裴斗娜饰)为了拯救女儿,除了必须与‘异种’搏斗之外,还得面对社会强权的压迫。
  
  这是一部以韩式幽默包装的电影,对于不谙韩国文化的我来说,剧中人物幽默得有点牵强,剧情有点松散,好在电影颇能拍出些灰色气氛,而‘异种’时不时会吓你一跳。我虽不致于被‘异种’吓着,却栽在我身旁被‘异种’吓着的女观众的尖叫声中。 而我也眼尖地看出被‘异种’叼走的小女孩应称呼她父亲的妹妹为姑姑,可是华文字幕却打出阿姨。

  整体而言,作为亚洲拍摄这类型电影的开路先锋,这部电影虽算不上精采,却也拍出了韩国的独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