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星期日

科技梦魇

  这几个星期我与另一位同事被调派到另一间公司学习一组软件。

  这一组软件我以前是蛮熟悉的,不过这2年半来不曾再动过它。这次再与它续缘,竟如同陌路人,乃因它升级不少,功能增多了,操作方式不同了,连带它周边的应用软件也升级不少。

  一时之间我无从适应,有些儿鸡手鸭脚!

  有道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与它何止是隔了三秋!科技的发展真是一日千里,才不过2、3年光景,这组我曾如此熟悉的软件竟变得如此陌生,甚至有些儿面目可憎!

  怪不得有些人对科技有恐惧感,实乃科技的发展步伐太快,快得令许多人措手不及。但科技的发展也改善了人类的生活,现今我们的生活根本难脱离科技。因此,许多人对科技可说是又爱又恨,矛盾之极。

  当初抽水马桶面市时,许多人都不敢用它,深怕被这个大嘴怪物给生吞活咽。恐怖电影的画面如怪手或妖怪从抽水马桶中突然出现,然后把人整个拖进马桶,或多或少反映了人类对科技的恐惧。

  科技的迅速发展也粉碎了人类的千古传说。

  华夏子孙相信在月亮里有座广寒宫,里头住着嫦娥。月亮里头还有一棵桂树,一个名叫吴刚的男子日夜不停地在砍伐着它,他身边还有一只玉兔作伴。而随着美国太空人于1969年成功登上月球,我们的神话也随着画上休止符。

  虽是如此,科技确是实实在在提高了人类的生活品质。其实,科技不但大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甚至加速了人类的进化。

  从10万年前智人(现代人的共同祖先)走出非洲开始至5千~2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结束,人类的进化相当缓慢,而这500年间(我以哥白尼于1435年提出的日心说为起点),尤其是这100年内(从爱因斯坦于1905年发表狭义相对论开始),科技的发展更是日奔千里,例如现在人类已经飞向宇宙,若干年后或许我们将会进化成宇宙人,在浩瀚无垠的宇宙空间自由来去,个个是宇宙飞人,这在1百年前简直是天方夜谭!

  其实科技的发展并不只是出于人类改善生活的需求,也是出自于人类对所处世界的好奇心及探索。人类要立足于这个世界,就必须不断地从生活中去实践所累积的知识,而科技的发展则是有系统地协助人类去达成这个目标。总体而言,科技的发展是利多于弊的,科技发展的本质是服务于人类的,这完全视人类如何妥善地运用它改善生活、探索世界。

  鉴于以上的想法,我决定啦,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成功驾驭此组软件。而你呢?嘿嘿,小心抽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