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星期三

千里之外,不费周章

 在周杰倫演唱的所有歌曲當中,我就只喜歡電影‘頭文字D’的歌曲‘飄’,直到兩個星期前無意中聽到了他的另一首歌曲。

  ‘千里之外’是周杰倫最新專輯‘依然范特西’中的歌曲,也是周杰倫秉持每張專輯必須要有一首中國風歌曲的前提下所灌制的歌曲。

  ‘千里之外’由周杰伦作曲、好搭檔方文山作詞,并邀來歌壇長青樹費玉清跨時代精采對唱。

  這首歌曲是近期我較喜愛的中文歌曲,旋律有些儿耳熟,卻依然优美動聽,加上頗具深度的歌詞,堪稱詞曲皆佳。費玉清与周杰倫兩人在這首歌曲中你來我往,‘不費周章’地唱出了代表兩個不同時代的時空交織,聲音彼此糾結、撞擊出新舊兩种時代的火花,叫人‘眼前一亮,耳朵一新’。話說回來,雖說周杰倫是屬于新新人類的唱法,不過与實力派唱將費玉清的‘近聲較量’,歌唱功力立見高低,尤其高音部分費玉清的行云流水与周杰倫的咬牙切齒,對比分明,無所遁形。不过咬字含糊不清、唱歌一副吊儿郎當的曳樣正是周杰倫的特色,這也是周杰倫在中文歌壇大放异彩的原因。 



词:方文山 曲:周杰伦

屋檐如悬崖 风铃如沧海 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 演一场意外 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 浓雾散不开 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 风声不存在 是我在感慨

梦醒来 是谁在窗台 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 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 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两鬓斑白

闻泪声入林 寻梨花白 只得一行 青苔
天在山之外 雨落花台 我等你来

一身琉璃白 透明着尘埃 你无瑕的爱
你从雨中来 诗化了悲哀 我淋湿现在

芙蓉水面采 船行影犹在 你却不回来
被岁月覆盖 你说的花开 过去成空白

梦醒来 是谁在窗台 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 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天涯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 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