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星期四

与蕭孋珠一起處處聞啼鳥


  新春期間,有一首歌我非聽不可,它并不是新年歌曲,但歌曲意境卻透露著濃厚的春天气息。當鳥聲啼叫的前奏音樂響起,我立刻感染到春天生机勃勃的喜悅,而歌者那飽滿、甜美、嘹亮的歌聲,更讓我如浴春風,宛如翱翔于一片春光明媚之中,這首歌曲就是由蕃茄姑娘蕭孋珠演唱的“處處聞啼鳥”。

  “處處聞啼鳥”由古月作曲、瓊瑤作詞,是一部同名電影的主題曲,由李行導演,林青霞、劉文正領銜主演,1978年的作品。

  這首歌曲旋律清新、歌詞优美,古月以4拍節奏把整首歌曲分為2個部份。第一部份以平緩的旋律醞釀春天的情懷,尤其是前奏部份以鳥聲的啼叫作序,是神來之筆。第二部份旋律陡然轉高,將春天的激情一鼓作气迸發而出,再由高潮轉向平靜。瓊瑤以孟浩然的“春曉”作為歌詞的藍本,以簡潔、押韻的8個句子表達了主角在春天矛盾失落的心情。演唱者蕭孋珠的歌聲飽滿有力,唱功收放自如,歌曲的前半段以柔和的唱腔處理,不留痕蹟地帶出了春天的悠悠情懷,而後隨著旋律的陡然轉高以嘹亮堅實的歌聲唱出了主角的落莫心情,讓人聽來蕩气回腸,心中若有所失,久久不能釋懷!

  這張充滿著春天气息的專輯,除了主題曲“處處聞啼鳥”外,另有3首歌詞大同小异的插曲,分別為輕快的“聞啼鳥”、調皮的“處處鳥啼處處聞”、小調風味的“夢向何處尋”。

  這張專輯我是因為家姐的關系而有幸聽之。家姐當年可是林青霞的忠實影迷,觀賞了這部電影後連帶的也買了這張專輯。當年我第一次聽到蕭孋珠的歌聲後便驚為天人,從此深深地為著有著一副好嗓子的蕃茄姑娘著迷。

  若干年後,我升上中學。當年沿著武吉知馬河經營著好幾家花圃,每逢春節期間競相售賣各種嬌媚迎春花兒,我乘搭巴士回家途中見著了百花怒放、并隨著風兒招展的一片春意嫣然花海,耳際不禁響起了蕭孋珠的處處聞啼鳥。

  事隔多年,每逢春節期間我自然而然會想起這首歌曲,而當這首歌曲的旋律響起,我理所當然地人、魂神游于一片春光明媚之中!



作曲:古月 作詞:瓊瑤 演唱:蕭孋珠


陽光照樹梢,
春來花正好,
我歌我陶然,
處處聞啼鳥。


昨夜夢魂飛,
我心事你知道多少,
夢向何處尋,
處處聞啼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