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卖齋食老妪

  我工作地点的餐室有一个齋食摊,摊主是一名老妪。

  叫了相同的齋食,她有时算我两块,有时算我两块二,有时算我两块七;叫多一样齋食算我两块半,叫多了齋却算少了钱。多给了钱等她找,她没看就说谢谢,我就当着给她的是齋食的价也没向她要。

  光顾她的摊子,她总向我说谢谢,谢谢我支持她。我则谢谢她售卖的美食。

  看着她布满皱纹慈祥的脸孔,看着她用那颤抖的双手为我夹起所点的齋料,我脑海中立刻浮现了许多熟悉而又慈祥的面孔,心中有些莫名的感动。

  问她几岁了?她告诉我说已经78了。

  问她为何不把生意交给儿子或媳妇?她说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

  接着告诉我她卖齋食已经30多年了,在这儿摆摊子也有20多年了。

  临走前问我是不是吃齋的?

  我回说不是。

  她指着我刚打包的齋米粉说吃那包齋食不容易,一个人若无怜悯之心,是连一口都咽不下的。

  我不禁莞尔。

  我偶尔吃齋食并不是为了不杀生,而是齋食真的美味,不过对于把齋食做成肉食的模样来吃就不认同了。

  既然要吃齋食就应吃怜悯众生上的齋食,吃人道精神上的齋食,绝不眷恋肉食的美味,绝不执著肉食的诱相。

  心要清,要放下。

  肉食再怎么美味终究是动物的遗体。

  一想到这,我有些儿难以下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