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飛躍的羚羊:楊林



  楊林是我年少時非常喜歡的一位玉女歌手。

  楊林本名楊一珍,台灣宜蘭人,1982年末出道,當年才17歲,是劉家昌在80年代招收的為數不多的其中一位學生。其他劉家昌在80年代招收的學生還包括了以一曲“想你的時候”竄紅歌壇的千百惠,以及以一曲“生為女人”竄紅歌壇的林靈。

  劉家昌是一位以臭脾气聞名的歌唱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嚴厲之极,若學生的歌唱達不到他的要求,他就破口大罵,不留情面,管他是否歌壇巨星。听說鳳飛飛与尤雅就曾在他的嚴格要求下,不禁淚流滿腮。盡管如此,學生對他可是敬愛有加,對他的怒罵可不敢頂嘴,噤若寒蟬。那知道我們的小妮子楊林,年少气盛,被劉家昌責備后,竟回頂了劉家昌,結果被劉家昌追著打罵!而楊林也成為了除了甄妮之外,唯一膽敢跟恩師頂嘴的藝人。

  好啦,言歸正傳。

  當年楊林是以短髮、俏麗活潑的造型亮麗出擊歌壇。1983年在電視上以一曲劉家昌為她量身定做的輕快歌曲“我是誰”迅速地俘虜了我那顆年少的心。當年楊林身著連身黃衣褲裝、腳踩黃色高跟鞋,在電視上隨著輕快的歌曲“我是誰”載歌載舞,舞姿曼妙,形象俏麗,肢体語言丰富,全身散發著少女的獨有青春气息,仿佛玉女下凡,深深地吸引著我的目光,直叫我如痴如醉!喜歡一個人是會上癮的,也會讓人變得很不理智,于是我不顧一切地瘋狂‘愛’上了這位嬌俏佳人,并且一愛就是好多年!

  呵呵,呵呵呵.....

  其實楊林初出道時的活潑造型并沒有讓她一炮而紅,反而是在1984年改變形象,以楚楚動人的玉女造型推出了第四張專輯‘把心留住’之后才成功轉型而大紅大紫,風頭直逼當年的玉女掌門人 - 林慧萍。

  楊林比較廣為人知的歌曲是‘玻璃心’、‘別在窗前等我’、‘分手的話’,我比較喜歡的歌曲則為‘尼羅河女兒’、‘一個愛的故事’、以及她與黃仲崑合唱的‘故事的真相’,最喜歡的專輯則為她的第二張專輯‘可是戀情’。

  2002末她隨眾星在濱海藝術中心登台,我隻身前去觀賞她表演,圓了多年以來我一直想見她廬山真面目的心愿。

  如今楊林已完全退出歌壇,現從事教會及畫畫的工作。我知道楊林很有繪畫天份,在台灣也曾開辦過個人畫展。衷心地祝福她在改換人生跑道之后,依然能夠取得跟歌壇一樣的驕人成績!

尼羅河女兒
作詞:朱天文 作曲:陳志遠

悠悠尼羅河
輕輕地召喚
我歲月塵埋的記憶
是千年不醒的睡蓮

靜靜的纏綿
緩緩的繾綣
你黃金一樣的容顏
是我們三生的約定

啊 時間的河流
可否為我停止
我在浩瀚時空
只為找尋一句愛情

尼羅河女兒
情緣在河底
古老的天空
傳來一聲歎息

尼羅河女兒
情緣在河底
星星與人
相遇要億萬年

啊 時間的河流
可否為我停止
我在浩瀚時空
只為找尋一句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