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星期四

鳳飛飛松林的低語



  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是我幼兒時期的歌曲。

  那天途經牛車水,發現台灣歌林唱片公司將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專輯燒錄成光碟出版,我二話不說,毫不猶豫地將它買下,以便回家好好地欣賞這令人緬懷的旋律,重回往日舊夢,重拾昔日美好回憶。

  鳳飛飛,一個華人社會中如雷貫耳的名字。她有個別致的外號:帽子歌后,原名林秋鸞,叱吒于70、80年代華語歌壇。當年,台灣文壇有瓊瑤,影壇有林青霞,歌壇則有鳳飛飛,而這張‘我是一片雲’專輯的同名電影,就是這組鐵三角的另一力作。

  這張專輯于1977年在台灣推出時,造成相當大的轟動。盡管鳳飛飛在‘我是一片雲’這首歌曲中,把‘旭’xu唱成xi,卻絲毫不影響這張專輯的銷售量,當年這張專輯在台灣就創下了至少40萬張的銷售佳績,在當時,這可說是個天文數字,是鳳飛飛最為暢銷的專輯。

  這張專輯內有一首歌曲,是電影‘我是一片雲’的插曲,比起主題曲‘我是一片雲’更受歌迷的歡迎,而我也認為就是這首歌曲才使這張專輯創下前所未有的高銷售。這首歌曲就是‘松林的低語’。

  這首由左宏元作曲、瓊瑤作詞的歌曲,旋律動听,歌詞优美,當年紅遍各大街小巷。這麼多年來,這首歌曲時不時都有歌手翻唱,是鳳飛飛的代表歌曲之一,也是鳳飛飛演唱會中必唱的歌曲。

  鳳飛飛于2004年5月假新加坡室內体育館舉辦的‘鳳飛飛2004巡回演唱會’,我也有前去觀賞。當這首‘松林的低語’的旋律一響起,我身邊的一位男歌迷馬上大力鼓掌,并大聲叫喊“這是我最喜歡的歌曲!”。可見這首歌曲留給歌迷的美好回憶。

  鳳飛飛的歌曲是那麼地深入民心,即使是現今的當紅炸子雞如周杰倫、陶喆、蔡依林等,都沒有當年鳳飛飛的紅以及影響力。鳳飛飛在歌壇紅透半邊天的情形,雖然不知是否會是‘后無來者’,至少是‘前無古人’的!

左宏元作曲 瓊瑤作詞

聽那松林的低語
充滿了柔情蜜意
我們從林中走過
踏著往日的足跡

過去的點點滴滴
到如今都成追憶
我們默默的依偎
戀痕在彼此眼底

白雲在眼前飄去
山風在耳邊歎息
我們靜靜的相對
空有那深情萬縷

過去的點點滴滴
到如今都成追憶
我們默默的依偎
戀痕在彼此眼底

過去的點點滴滴
到如今都成追憶
我們默默的依偎
戀痕在彼此眼底

過去的點點滴滴
啦.........

過去的點點滴滴
到如今都成追憶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