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星期六

浪退人落

  陈金浪,本地的福建歌手,于阴历七月初一(阳历7月25日)因病撒手人寰,享年45有余。

  小时候曾在电视上见过陈金浪,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当然,演唱的是华语歌曲,因此我总是很难把他想象成是走草根路线、演唱福建歌曲的歌手。

  2002农历新年期间,甄秀珍、恬妞、田路路、潘安邦等人在新加坡的黄金剧院联袂登台,向新加坡歌迷拜年,陈金浪是那场演唱会的负责人。我在广告见报后的隔天前往黄金剧院购票,购票处是在黄金剧院底层一间小而窄的办公室,当时只有陈金浪一人在那儿,他也兼做售票工作。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面对面地见到他本人。

  那天见到他时,其实我也是蛮吃惊的,因为眼前的他与我记忆中的他相差颇大。他中年发福不少,而且皮肤黝黑,与当年电视上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2004年,也是在农历新年期间,白冰冰、叶瑷菱、龙飘飘、潘安邦、明珠姐妹等在牛车水人民剧场联袂登台,负责人也是陈金浪。演唱会那天由于安排欠妥,我还打了手机把陈金浪‘鸟’了一顿。现在想想还真是有点内疚。

  陈金浪这45年来从9岁出道、16岁发行首张专辑、到前年的被判穷籍、然后因入穷籍后擅自出国而于去年锒铛入狱、再到今年初的被诊断出患上末期肝癌,经历了各种大风大浪。如今,浪已退,舞台上的他也将永远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