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歌壇妖姬崔苔菁



  如果要談台灣歌壇而不談崔苔菁,就像談巴西而不談足球一樣,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似的。

  我對崔苔菁不能算太熟悉,因為在她全盛時期我只不過是一個小娃儿,不過對于她的歌曲,我卻有一种深厚的情感。

  我喜歡的第一首中文歌曲,既不是甄秀珍或楊林的歌曲,也不是黃鶯鶯或鳳飛飛的歌曲,而是崔苔菁的歌曲 - 白花飄雪花飄。這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男女演員分別為秦漢与林鳳嬌,導演為李行,1977年的作品。‘白花飄雪花飄’這首歌曲的作詞人為莊奴,作曲人為湯尼,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翁清溪。這首歌曲旋律簡單,歌詞易懂,琅琅上口,是一首十分优美、非常有意境的歌曲。

  崔苔菁的好歌金曲眾多,除了‘白花飄雪花飄’外,令人懷念的歌曲還包括了‘愛神’、‘你從前方來’、‘浪花催醒情人夢’、‘瀟瀟的昨日’、‘為什么春天要遲到’、‘嗨!親愛的’、‘風’、‘冬天里的春天’、‘但是又何奈’,以及我特別喜歡的‘乘風破浪’等。

  崔苔菁是以妖冶、美艷、華麗、動感的形象稱霸于70、80年代歌壇,堪稱當時台灣歌壇這類形象的代表。与她同期的歌手還包括了張琍敏,張琍敏也是崔苔菁的同學,當初2人在歌壇可說是水火不容。

  1980年末,新加坡電視台播映了崔苔菁主持的綜藝節目‘歡樂周末’,節目中的崔苔菁風情万种,美艷不可方物。

  崔苔菁是屬于舞台的藝人。她的唱片銷售不怎麼出色,可是登台表演卻是票房的保證。我依稀記得1984年她前來新加坡的豪華歌劇院登台表演,當年對前往豪華歌劇院的馬林百列路造成了些許塞車現象。

  崔苔菁,一位天生屬于舞台的璀璨巨星,盡管在婚姻道路上她不是走得順意,在歌唱道路上卻走出了屬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乘風破浪
作詞:莊奴 作曲:陳彼得

陽光照耀海上
海鷗在飛翔
我們乘風破浪
努力向前航

茫茫大海克服萬難我在你身旁
漫漫旅途你在我身旁
乘風破浪
愛的信心就是力量

月光照耀海上
漁火在遠方
我們乘風破浪
凱歌歸故鄉

茫茫大海克服萬難我在你身旁
漫漫旅途你在我身旁
乘風破浪
愛的信心就是力量

茫茫大海克服萬難我在你身旁
漫漫旅途你在我身旁
乘風破浪
愛的信心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