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星期一

笑看紅塵陳淑樺



  中文歌壇實力派女唱將陳淑樺是大家都蠻喜歡的歌手,可是她在歌壇上突然不告而別,猶如人間蒸發,音訊全無,叫關心她的歌迷們怀戀不已!

  我接触的第一首陳淑樺的歌曲是‘宁靜海’,這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1979年的作品,相信很多歌迷們都沒聽過這首曲子。

  ‘宁靜海’是一首難度頗高的歌曲,陳淑樺拿捏得不溫不火,恰到好處,唱來絲絲入扣,動人心弦。

  陳淑樺在華語歌壇嶄露頭角的時期正值台灣校園歌曲蓬勃發展的時期。由於陳淑樺的嗓音干淨柔美,在海山唱片時期也曾灌錄過多首相當受歡迎的民謠曲風歌曲,如‘思念總在分手后’、‘娃娃的故事’、‘夕陽伴我歸’、‘美麗與哀愁’、‘紅樓夢’、‘她的名字是愛’等等,為她贏得了一批忠實歌迷。

  1983年加入EMI百代唱片公司后,陳淑樺改變風格演唱帶西洋曲風的歌曲如‘口琴的故事’、‘海洋之歌’、‘浪蹟天涯’、‘無盡的愛’、‘等待風起’、‘黑髮變白髮’、‘雪花飄’、‘秋意上心頭’等等。由於陳淑樺演唱功力扎實,很快地便以出色的歌藝征服眾多歌迷的心,在競爭激烈的台灣歌壇穩占一席之地。

  1987年加入台灣滾石唱片公司是陳淑樺歌唱事業的另一個里程碑。在李宗盛的打造之下,陳淑樺以‘都市女子’的形象全新出擊歌壇。加盟滾石唱片的第一張專輯‘女人心’叫好叫座,里頭的歌曲如‘那一夜你喝了酒’、‘別說可惜’唱出了都市女子的寂寞心情。緊接著於1989推出的‘夢醒時份’專輯銷售更是勢如破竹,創下了台灣有史以來國內的最高唱片銷售70万張佳績,一時無人能出其右!

  陳淑樺自踏入歌壇以來,出版過多張專輯,也贏得多個獎項,如;

  1985年 中華民國金鐘獎最佳女歌手
  1990年 中華民國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1990年 香港無線國語勁歌金曲國語歌曲過江龍金榜
  1991年 香港國語金像獎最佳主題曲
  1992年 香港電台中文流行歌曲第一名
  1996年 第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歌曲女演唱人獎
  1996年 世界華人票選1985~1995年十大華語金曲

  任何歌手再怎麼出色也總有從高峰滑落的時候。自‘夢醒時份’專輯的空前成功后,陳淑樺的唱片銷售也開始出現滑坡現象。雖是如此,她依然唱出了多首膾炙人口的好歌,如‘笑紅塵’、‘流光飛舞’、‘問’、‘滾滾紅塵’、‘明天,還愛我嗎’、‘說你愛我’、‘這樣愛你對不對’、‘愛的進行式’,以及與成龍合唱的‘明明白白我的心’等等。

  幾年前陳淑樺的母親病逝,對她造成相當大的打擊。遭受喪母之痛的陳淑樺不久突然完全消失蹤影,從此在歌壇上銷聲匿蹟。

  前些時候在网上與台灣朋友閒聊,台灣朋友告訴我陳淑樺是她同學的姑姑,目前陳淑樺長期吃齋并在尼姑庵義務幫忙,她不打算重出歌壇。

  經過這麼多年,陳淑樺或許已看破紅塵,就如她在歌曲‘笑紅塵’中所唱道的一樣:“紅塵多可笑,癡情最無聊,目空一切也好,此生未了,心卻已無所擾,只想換得半世逍遙..........”。

  身為她的歌迷,我衷心地希望她能在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中找到她永遠的快樂與宁靜。


笑紅塵
(電影‘東方不敗’主題曲)
曲︰李宗盛 詞︰厲曼婷

*紅塵多可笑 癡情最無聊
目空一切也好
此生未了 心卻已無所擾
只想換得半世逍遙

#醒時對人笑 夢中全忘掉
嘆天黑得太早
來生難料 愛恨一筆勾消
對酒當歌我只願開心到老

+風再冷不想逃 花再美也不想要
任我逍遙
天越高心越小 不問因果有多少
獨自醉倒
今天哭明天笑 不求有人能明瞭
一身驕傲
歌在唱舞在跳 長夜慢慢不覺曉
將快樂尋找

重唱 *,#,+,+,+


*總覺得陳淑樺長得跟劉德華有几分相似,是女版劉德華,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