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星期日

慈母手中线




  今早裤子的钮扣松脱了,本想自己缝补回去,可是母亲坚持要帮我缝补,拗不过她,只好让她了。

  看着她架上老花眼镜,相当吃力地一针一线来回缝补,心中有种难以言喻的感动,眼眶不禁泛红。

  小学时曾读过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当初朗读这首诗时就很能体会诗中的意境,觉得这首诗很温馨感人。实际上,我一直觉得世上所有母亲为儿女缝补衣服的画面都很温馨感人。

  小学某天上体育课时,级任老师要我们做立定跳远,轮到我时,纵身一跳,校裤‘啪’的一声竟裂成一个大洞,级任老师赶紧把我带到教师专用的厕所,吩咐我把裤子脱下,好让她缝补。级任老师并不是我的母亲,可是她一向对待学生犹如她的子女,因此,我们那班同学一直都很尊敬她,即使事隔多年,我也没有忘记她那慈祥的笑容。

  “好了。”母亲把裤子递了给我。

  接过了裤子赶紧跑上房间,不想让母亲看到我眼睛湿了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