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

真是个虎落平阳被犬欺乎?

  我认识的一个人,多年来一直向我抱怨他是如何地被同事欺压。

  他原本是在一家公司担任高职,1997年的金融风暴迫使他不得不离职,不久便加入了现在任职的公司。

  刚加入那家公司时,理所当然地必须从头做起,可是他放不下从前的身段,认为现任职公司的同事资历都比他浅,不大愿意听取他们的工作指示,因此与他们的关系不十分融洽。

  他曾多次向我抱怨他的处境,并说他这种情况是‘虎落平阳被犬欺’。起初,我不断地鼓励他,并认为他的确是有那么一丁点儿怀才不遇,可是多年来,他一直重复这个调调,就拿昨天来说吧,他又向我投诉他上司与同事的不是。其实最近几个月,我已开始对他的抱怨无动于衷,并觉得问题或许就出在他自己身上。

  当真是一头老虎,会被一群犬子欺负这么久乎?当真是一头老虎,难道许久都无能力在小犬群堆中扭转乾坤乎?恐怕他的情况根本就不是什么虎落平阳被犬欺,而是扮猪食老虎吧?

  人一旦舒适惯了,总是不自觉地认为自己是最棒的,从而蒙蔽了自己的双眼,看不清楚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