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星期四

我喜爱的作家

  北京最近公布的第四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读者最喜爱的作家前十名的顺序依次是:金庸、巴金、鲁迅、琼瑶、贾平凹、老舍、古龙、冰心、余秋雨和曹雪芹。

  以上的作家基本上我都喜欢,以时代背景及写作题材而论之,其中又以金庸及贾平凹的作品最为我所喜爱。

  金庸所有的武侠小说例如:《飛狐外傳》、《笑傲江湖》、《雪山飛狐》、《書劍恩仇錄》、《連城訣》、《神雕俠侶》、《天龍八部》、《俠客行》、《射雕英雄傳》、《倚天屠龍記》、《白馬笑西風》、、《碧血劍》、《鹿鼎記》、《鴛鴦刀》,我已全部阅读完毕,真是精彩绝伦,让人爱不释手。

  贾平凹的作品如长篇小说《商州》、《浮躁》、《废都》、《白夜》、《秦腔》;自传体长篇《我是农民》及散文集《月迹》、《心迹》、《爱的踪迹》,尤其是散文集更是我有空必读的枕边书。

  除了以上二位,我也偏爱最近不幸被诊断出患上肺癌的柏杨、台湾政治作家龙应台及中国厦门教授易中天。

  我喜欢柏杨辛辣有味的文笔。柏杨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史底子,因此他的作品穿古梭今来去自如,他的代表作《丑陋的中国人》更是叫人玩味再三,而他的杂篇散文我几乎买齐,更是我常读的床头书。

  台湾政治作家龙应台的一针见血及中国厦门教授易中天的风趣幽默也是我生活的精神食粮。

  其他作家如香港的李碧华、新加坡的蔡澜等也是我的心头爱。

  不过,我最为喜爱的文人,则是宋代的大词人苏东波。苏东波的宋词,词中有画、有情。过去常读他的宋词,只是最近较忙,有点疏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