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星期日

满城尽带黄金甲


  由张艺谋导演、周润发、巩俐、周杰伦主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公映啦!

  其实早在两个星期前,我参予了文字宣传的其中一个小环节,还特地工作至凌晨2点,负责人说会送我两张戏票,结果被人从中作梗暗中拿去。

  妈的!呸!!

  好啦,言归正传。当初见着这个戏名,还真搞不懂是啥意思,认为应该是跟盔甲、战争有所关系。今天看了报纸,才知道是这么一回事。

  原来此片的原名为“秋天的回忆”,后来张艺谋以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诗作《不第后赋菊》的其中一句作为这部改篇自曹禺名剧《雷雨》电影的片名。

  《满城尽带黄金甲》以《雷雨》的框架反映唐末宫廷恩怨与政变,以《不第后赋菊》其中气势磅礴的诗句作为片名,体现片中刀光剑影的战争史诗场面。

  这部叫好、叫座又‘较波’(听说电影中宫女个个波涛汹涌,叫人看得喘不过气来)的电影我还未看,就根据报章上的文章(作者为公孙笑,我作了小修改)与大家分享黄巢的诗作《不第后赋菊》,好让大家对片名的由来有个概念。

  话说黄巢在起义前曾参加唐朝进士考试,却名落孙山,于是写了这首《不第后赋菊》: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原意是说待到九月初九重阳节,菊花盛开的时候,百花已经凋零,浓烈的菊花弥漫长安,满城都是像身穿黄甲的菊花。

  黄巢的这首诗最后两句也可理解为等到他起义造反来到长安,满城都是穿着金色盔甲的将士。从这两句一语双关的诗句中,可以看出黄巢以菊花为题,已经孕育了推翻唐王朝的反抗意识。

  根据史书记载,公元八八一年,农民起义军势如破竹,一度攻占唐王朝都城长安。僖宗仓皇出逃成都。长安百姓欢欣鼓舞,夹道迎接打着“冲天大将军”旗号的起义军入城,黄巢于是建立大齐政权,可是后来兵败而自杀身亡。

  农民军皆以红缯束发,剑戟如林,金甲耀目,旌旗蔽目,骑士如流,浩浩荡荡,开进长安,果然有 《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势。

  不过这部片子中,张艺谋把时代背景拉后了几十年,放在公元九二八的重阳节。

  了解了片名的由来后,各位戏迷应该对这部片子更有所悟吧?

  祝各位看戏愉快!